close

有班友唔知係邊層落黎8N接埋我地放工

沈澱了一陣子 還是覺得這次實習四星期裡的所見所聞太難總結成文字。
2012.04.23 -05.18

-

因為實習讓我想起當初選這系的原因。
雖然到最後是迫不得已選的
但我自己填了三所學校的護理系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半鬧的面試連距家裡比較近
助人為快樂之本這種爛梗也搬出來了
更奇妙的是孔孔竟然接受我的爛答案

在這裡從沒有人嘗試深入了解你選系的目的
學院一直只把重點放在為什麼要選擇這裡
老師們好似都一副不折磨你不甘心的樣子
同學們都忙得沒閒情逸致去關心任何事
於是也讓我漸漸忘了自己最初選擇的理由

這次實習是三等的病房 大多是老人
看到好多不知道是期待活著還是等待死去的人

起初 我是真的無法想像
當自己連轉身及說話的力量都沒有
心跳呼吸都必須長期依靠機器藥物延續時
腦子中想的會是甚麼?還能想到什麼?
想自己以後要的是生存還是生活嗎?
或是恨不得馬上離開這病床這世界?

-

直至 遇到我的個案
他剛脫呼吸機
在開始實習的幾天
他跟我說一句話要喘幾分鐘

病況已有進展後 我開始跟他閒聊
他說怕跟家人談話久了會喘 就算他們來了也會叫他們快點走
我說那我常跟你說話 你會不會累啊
然後他很誠實地說「你D實習姑娘仔 我攰唔想理你米叫你出去囉」

後來
他跟我分享了好多往事
他說那天他突然氣喘到呼吸困難
是他女兒打999然後背他跑好多層樓梯下樓的
他說女兒像我那樣「瘦猛猛」 他也想不到原來她力氣那麼大...
我知道那天對他來說猶如惡夢
但他提起自己的子女孝順 娶到個好老婆
就自然笑得好甜好開心

然後
他如數家珍地與我分享他枕頭下腰包中的一張照片
向我介紹他的家人
他說知道自己成世人都無發達不算大富大貴
但覺得一家人相處融洽可算是「行個尾運」

他說一個人在醫院有時也會悶也會怕
但閉上眼睛就好像聽到兩個孫子圍著叫他
所以他好想快點出院可以弄孫為樂...

人與人的溝通真的很奇妙
兩個星期的相處
我因為分享著他的幸福而感到幸福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n Chi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